• 香港北角百福道15號

學生長

學生長隊伍

本校學生長隊伍多達一百人,是本校的紀律隊伍,成員選自四至六年級的學生,主要任務是協助老師維持學校的秩序。 學生長成立目標:


  1. 透過訓練與服務,提高學生個人的獨立思考能力及領導才能,培養高尚品格。
  2. 培養學生自律、自治及待人處事的能力,增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,協助學校建立良好的校風。
  3. 協助維持學校的紀律,使學校活動得以順利及有效地推行。 讓其他同學於學校生活中能有優良的學習對象, 使能達到律己律人、樂於服務及忠於職守的精神,日後成為社會上的好公民。

職務要求:

  1. 以身作則,謹慎言行,處事公正,明辨是非。
  2. 遵守工作指引,協助老師維持秩序。
  3. 有責任心,主動服務,並按照編定之時間到崗位當值。
  4. 執行任務時,必須佩戴肩帶、儀容整潔、並保持嚴肅的態度。
  5. 對老師有禮,對同學友愛,作同學的榜樣。
  6. 學生長以服務同學為己任,不可濫用職權作其他用途。
  7. 若發現同學觸犯校規,應立即勸阻或警告。
  8. 除當值時間外,各學生長仍需隨時執行職務。

學生長隊伍架構

校長
訓導主任
副訓導主任
總隊長(2名)
副隊長(6名)
小隊長(6名)
學生長


獎懲制度

1. 獎勵

  • 校長及訓導組老師不定時評估學生長的值崗表現,並根據總隊長及副隊的評核報告,因應各項表現,以貼紙貼於「優秀學生長獎勵計劃」的記錄冊上,以獎勵表現良好的學生長。訓導組老師表揚每兩月獲貼紙最多的學生長,於每學期終統計獲貼紙最多的學生長及頒發「優秀學生長」獎章。
  • 學生長全學期均能按時出席站崗及服務良好,上、下學期結束時將獲獎服務證書各一次。
  • 下學期結束時,表現優良的學生長經老師推薦後,可於下年度獲晉升為總隊長、副隊長。

2. 懲罰

  • 學生長違反校規,將按校規懲處,並考慮暫停學生長職務。
  • 違反學生長守則者,其違規紀錄會被登記於學生長檔案上,並考慮暫停學生長職務。
  • 學生長嚴重違反校規或多次擅離職守,將被撤職。